选不好不如不买!一招教你如何选择人脸智能门锁

时间:2021-11-15 14:52:50       来源:财讯网
      由于我国传统刚需类家电消费增长乏力,而智能家居以其智能化、便捷化的家居体验渐渐占领消费者的心智,智能家居作为物联网应用落地比较成熟的领域,产品种类不断丰富,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张。随着计算机技术和光学成像技术的飞速发展,人脸识别得以迅速进入应用阶段,近年来逐渐融入智能家居领域,这一技术也被广泛应用在智能门锁。

目前,市场上主流的成像系统有三种,分别是单目成像系统、双目成像系统和3D结构光成像系统。接下来,一起来简单了解它们的特别之处。

单目成像系统,通过单目算法将实时非结构化的视频数据解析成结构化的数据,基于人的脸部特征,判断输入的人脸图像、视频是否存在人脸 ,进而抓取面部关键信息定位,分析获取性别、年龄等属性。

双目成像系统,基于双目摄像头的人脸识别解决方案,利用一个摄像头采集可见光照片,另一个摄像头采集近外光照片,通过捕获人脸进行识别,针对眼耳鼻等关键特征点进行精确识别,计算出各种诸如瞳距、鼻子高度,眼睛到嘴到耳的距离等空间信息。

3D结构光三维成像,通过投射器投射到被测物体表面的主动结构信息,如激光条纹、格雷码、正弦条纹等,用单个或多个相机拍摄被测表面即得结构光图像。最后,基于三角测量原理经过图像三维解析计算从而实现三维重建。

上面三种成像技术,哪种更适合应用到智能门锁?

单目摄像头人脸识别缺点特别明显,存在较大风险,容易被照片、视频欺骗,基本不会应用到智能门锁中,但不排除个别无良商家以次从好。所以,在选择人脸智能门锁时,一定要仔细留意产品介绍明细和功能。

双目摄像头的优势是在活体检测方面精准度更高,可有效抵御照片、视频的攻击,市面上有部分人脸智能门锁采用了该成像技术,不过该技术依然存在被攻击的风险。所以,消费者在选择产品时可多对比几家。

3D结构光主要应用场景在于近距至中距离,具有近距精度高,可输出密集激光获取可靠3D深度数据,较低功耗的优点。而且激光测量可以排除环境光线的干扰,无论是白天还是夜晚,都能正常工作。运用3D结构光技术的人脸识别在安全性、识别精度、识别速度等方面远胜于单目和双目,属于金融级别人脸识别验证,主要应用在金融领域和高端手机领域。

近些年,3D结构光技术也被广泛应用于高端智能门锁领域,小益X7天猫精灵3D人脸智能猫眼锁正是采用这项成像技术,无惧光照影响,在强光、逆光,或深处黑暗的环境,精准识别人脸。同时,支持防照片、视频、面具、头模等2D、3D工具攻击,让智能3D人脸开锁方式更加安全便捷。

值得一提的是,近年来我国智能门锁行业发展迅速,市场较为混乱,不少商家以次充好,为了提高家庭安防,尽量选择3D结构光人脸智能门锁,但价格相对会高一点,如遇到宣称采用该技术且非常便宜的智能锁时,就得提高警惕,切勿把安全拱手让人。

温馨提示:小益X7已在天猫精灵智能生活旗舰店正式发售,速去抢购吧!

免责声明:市场有风险,选择需谨慎!此文仅供参考,不作买卖依据。

关键词: 选择 如何 人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