对标国家5A级景区标准 大运河水上观光旅游精品线路来了

时间:2022-10-30 18:58:06       来源:北京商报

对标国家5A级景区标准,通过水路、陆路串联西海子公园葫芦湖景点片区、燃灯塔及周边古建筑群、运河公园、大运河森林公园等景点,目前,城市副中心正积极筹建北京(通州)大运河文化旅游景区,打造集休闲、度假、体验、购物等于一体的旅游目的地。景区预计将于年底向游客免费开放。

“根据旅游空间、旅游资源要素和后期旅游景区统一管理运营等需求,在尊重历史文化的基础上,新的大运河文化旅游景区将划分为北区、中区和南区三部分。”通州区园林绿化局公园管理科负责人王伟介绍,北区由燃灯塔及周围古建筑群、西海子公园葫芦湖景点片区和运河公园部分区域组成;中区是运河公园其余区域;南区是大运河森林公园现状范围。

目前,位于东关大桥以北的景区北区已经面向公众开放预约,这里以燃灯塔及周围古建筑群为核心,包括燃灯佛舍利塔、文庙、佑胜教寺、紫清宫,是北京大运河文化的重要承载地。燃灯塔始建于北周,距今已有1400多年历史。目前,景点内古建筑群已完成文物修缮及旅游配套升级改造,并植入了北运河非遗传习所、状元文化展等体验项目。

东关大桥至潞阳桥段为景区中区,包含运河文化广场、运河奥体公园,是古今运河文化碰撞和交融的地带。潞阳桥至甘棠闸段为南区,是森林生态体验区,展示大运河生态保护成果,优美的自然环境、丰富的生物多样性是最大看点。

通州区园林绿化局负责人介绍,景区不仅要再现历史文脉,更要传承生态文化,创建智慧景区,再现往昔帆樯林立、舳舻蔽日的场景,打造大运河水上观光旅游精品线路。同时创建5A级景区品牌,整合现有部分文创产品,打造吉祥物IP系统、文创标识系统,开发大运河水上、岸上、船上文化旅游娱乐产品,为游客带来耳目一新、丰富多样的游园体验。(记者 孙云柯 白继开 摄影报道)

关键词: 国家5A级景区标准 大运河文化旅游景区 北京城市副中心 旅游目的地

频道推荐